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儒家思想的流传

材料一  东周时期是一个思想文化大变动、富有创造力的时期。由于中国文明具有注重现世的性质,所以中国杰出的思想家都倾向于首先当注重实际的政治家,对争取各国统治者接受他们的观点很感兴趣。他们在旅行和辩论的过程中,吸引信徒,逐渐形成各哲学学派。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守旧而维新、复古而开明,这样一种二重性的立场,使得儒家学说能够在维护礼教伦常的前提下,一手伸向过去,一手指向未来,使正在消失的贵族分封制宗法社会和方兴的大一统国家之间架起了桥梁。这就是为什么儒学在当时能够成为“显学”,以及虽然于变革动荡的形势下显得迂阔难行,而到新社会秩序巩固后又捧上独尊地位的原因。

——张岱年、方克立主编《中国文化概论》

材料三  明代和清朝初期,皇权运用普遍主义的真理观念对思想进行垄断和遏制……清初之儒,皆讲“致用”,所谓“经世之务”是也。宗羲以史学为根柢,故言之尤辩。其最有影响于近代思想者,则《明夷待访录》也。在二百六七十年前,真极大胆之创论也。尔后梁启超、谭嗣同辈倡民权共和之说,则将其书节抄,印数万本,秘密散布,于晚清思想之骤变,极有力焉。

——摘编自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