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

孔子

孔子和各家的创始者一样,为宣传自己的理论,为以自己的理想“救世济民”东奔西忙,得意的日子并不多,更多的是“厄于陈,困于蔡”的艰难奋斗。他死的时候也没有统治者给他谥号与尊荣。后来经过“亚圣”孟子的发挥,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肯定,儒学升为百家之首和唯一正统,孔子的地位也越抬越高,由“先师”而“文宣王”,由“文宣王”而“大成至圣文宣王”,而“万世师表”,而人见之皆要跪拜的偶像。

顾炎武

生活于明末乱世,目睹时世艰难,自崇祯十二年(1639)后,即开始搜集史籍、实录 、方志及奏疏、文集中有关国计民生的资料,并对其中所载山川要塞、风土民情作实地考察,以正得失。晚年时,他将书稿一分为二: "一为舆地之记(《肇域志》),一为利病之书(《天下郡国利病书》)"。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以“春秋奴隶社会的瓦解与孔子”或“明清的交替与顾炎武”为论题,并对所选的论题进行阐述。(要求:逻辑严密,叙述准确)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