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一组非连续性文本,完成问题。

《人民日报:“熬夜会变傻”有科学依据,请转给晚睡的中学生!》

材料一:

合理的睡眠时间

有研究表明: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说,健康的睡眠至关重要。但有些学生熬夜是家常便饭,尤其是争分夺秒、全力备战中考和高考的广大考生。
       可很多时候,熬夜并没有出成果,反而导致了第二天的哈欠连天,并形成恶性循环。那么有哪些学习法可以让你不熬夜,如何疲劳的大脑得到休息?

我们都知道,普通成年人一般保持6—8小时睡眠时间,即可满足一天的工作生活需求,未成年人则更长:

上图,是美国的心理学家和睡眠学教授明尔博士曾经设计过的一个睡眠时间表,里面详细写好了每个年龄段推荐的睡眠时长,家长们可以针对孩子的年龄学习一下。

材料二:

熬夜会变傻

睡觉时,血液会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脑。每当血液大量流出,脑脊液就趁机发动一波攻击。脑脊液进入之后会清除毒素,比如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β淀粉样蛋白。而这样的清洗,只有在睡着后才能做到,让人一觉醒来,拥有一个清爽的大脑。

虽然偶尔起晚点或睡晚点也没多大事,但是如果天天都是早上不起,晚上不睡的,势必会扰乱生物钟,让人倍感疲惫。同时,也会虚度时光,连带着吃饭、运动都要往后顺延,也势必会影响学习效率。

长时间晚睡,不仅会摧毁身体正常的新代谢机能,带来黑眼圈、偏头疼、憔悴、萎靡不振等健康隐患,还会让人逐渐养成“夜猫”病,白天哈欠连天,进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长期晚睡究竟有多伤身呢?

睡眠不足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长期热夜可能导致耳聋。

熬夜的人经常吃“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皮肤在晚10—11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没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况,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感冒、过敏等就会不期而至地找到你头上。

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内脏也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材料三:

师生现身说

一位老师观察了班里作息不规律、喜欢熬夜的孩子的日常后,发现了这样一条连锁反应链:不按时睡觉—→不按时起床—→没有时间整理内务而被扣分、没有时间吃早饭—→买零食,有损身体健康,污染教室环境—→影响成绩的提高。

“确实是这样的,”一位初三学生说,“有时熬夜学习时,我第二天在课堂上就更难掌握学习内容。最终,我不得不在晚上重新自学。”一个恶性循环就是这样开始的。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