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物理试卷库
试题详情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所用器材包括气垫导轨、上方安装有遮光片的滑块、两个与计算机相连接的光电门A和B、砝码盘和砝码等。实验步骤如下:

⑴启动气泵,调节气垫导轨,轻推滑块,当滑块上的遮光片经过两个光电门的遮光时间相等时,可认为气垫导轨水平。

⑵用天平测出砝码与砝码盘的总质量为m、滑块(含遮光片)的质量为M,光电门AB之间的距离为L,测量遮光片的宽度为d。

⑶用细线跨过轻质定滑轮将滑块与砝码盘连接,并让细线水平拉动滑块。释放砝码和砝码盘,令滑块在细线的拉动下从左边开始运动,滑块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砝码和砝码盘的重力势能减少了

⑷和计算机连接的光电门测量出遮光片经过A、B两处光电门的遮光时间分别为 ,从而得出滑块经过A、B两点时的速度。通过A点时的速度为

⑸在滑块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要验证砝码和砝码盘、滑块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需要满足的表达式为。(均用题中给出物理量的对应符号及重力加速度 表示)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