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物理试卷库
试题详情
图甲为某实验小组同时测量A、B两个箱子质量的装置图,其中D为铁架台,E为固定在铁架台上的轻质定滑轮(质量和摩擦可忽略不计),F为光电门,C为固定在A上、宽度为d的细遮光条(质量不计),此外,该实验小组还准备了一套砝码(总质量为 kg)和刻度尺等,请在以下实验步骤中按要求作答。

⑴在铁架台上标记一位置O,并测得该位置与光电门F之间的高度差h。

⑵取出质量为m的砝码放在A箱子中,剩余砝码都放在B箱子中,让A从位置O由静止开始下降,则A下落到F处的过程中,其机械能是的(填增加、减少或守恒)。

⑶记录下遮光条通过光电门的时间t,根据所测数据可计算出A下落到F处的速度 ,下落过程中的加速度大小 (用d、t、h表示)。

⑷改变m重复(2)(3)步骤,得到多组m与a的数据,作出a-m图像如图乙所示。可得A的质量 kg,B的质量 kg(重力加速度大小g取 )。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