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试题详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40年间民生领域变化之巨、提升之快前所未有;如今,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建立社会公平的基础,是推进小康社会完善的关键拼图,也是进一步发挥市场经济活力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后,我国一改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开始建立以承包为主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使权、责、利相结合,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相统一,职工劳动所得同劳动成果相联系,极大地激发了劳动人民的热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肯定按劳分配以外的多种分配方式,是鼓励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一大进展。如今,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战,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政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显著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

结合材料,运用“收入与分配”的知识,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是如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来保障和改善民生?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