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 直播带货,是指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或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集合进行推介。2019 年以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带货模式。足不出户在直播平台上边看直播边下单,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选择。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地方产品滞销,近期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央视公益直播为湖北带货超亿元,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直播6场带货1亿元……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直播带货频上热搜,“买它买它买它”俨然成为当下的网络热词。                                     (选自《工人日报》)

【材料二】 抗疫让大量经济活动按下“暂停键”,不乏声音担忧消费下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直播以一种全新方式弥补了疫情对线下消费的抑制。一方面,虽然人们出行变少了,但日常生活刚需未减,反而随着居家时间增长,萌生了更多消费欲望。一方面,直播销售的产品愈发丰富,小至零食,大至火箭,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主播们的现身说法和即时互动,更是打破了过去看图购物的模糊,极大增强了商品的感染力。非常时期,商家销售方式应时调整,人们消费习惯迅速改变,这种强大的自适应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也给了我们更多抵御风险的底气。                   (选自《北京日报》)

【材料三】 右侧图表是针对“电商直播”问题的问卷调查数据

【材料四】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正在就《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的制定征求社会意见,这些规章将网络直播带货纳入监管范围,明确直播带货必须提供回看功能,网店不得通过删除差评、好评前置等方式误导消费者,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应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直播间运营者账号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应根据直播间运营者账号信用评价、关注和点击数量、营销金额及其他指标维度,建立分级管理制度。这些立法方向切中了直播带货的细节问题,完善了直播带货管理制度,明确了直播带货的行为标准和管理标准,值得期待。

(选自《北京晚报》)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