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本,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天问系列”是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名称,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该名称源于屈原的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________

材料二

2021年4月24日,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揭晓,经全球征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层层遵选,最终“祝融号”脱颖而出。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象征着我们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_____

材料三

据环球网2021年5月15日报道,当天上午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发射,今年2月到达火星,成功被火星捕获。经过3个月的“养精蓄锐”,“天问一号”在近日实施降轨,完成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在成功软着陆于火星表面后,不久中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也将驶离着陆平台,开展巡视探测等工作。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这一重大捷讯,迅速惊动全球,海外航天官员、专家、媒体分别表示祝贺、赞叹,认为这项火星探测任务的实施是一次“重大飞跃”、一个“伟大成就”。

材料四

据人民网2021年5月19日报道,中国的火星车“祝融号”从火星上传回了照片。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在这一信息公开后立即作出了回应,在祝贺“祝融号”拍摄成功之后,不忘表示美国和世界期待“祝融号”的发现让人类更加了解火星。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向中国道贺了,在5月15日“祝融号”刚刚降落的时候,这位局长就发来了祝贺。

(根据相关资料编写)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