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  移动支付是指移动客户端利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来进行电子货币支付,移动支付将互联网、终端设备、金融机构有效地联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型的支付体系,并且移动支付不仅仅能够进行货币支付,还可以缴纳话费、燃气、水电等生活费用。移动支付开创了新的支付方式,使电子货币开始普及。

移动支付使用移动终端设备作为载体,载体随身携带的移动性,消除了距离和地域的限制。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业界的主流,用户可以方便地通过手机使用移动互联网,付钱时打开手机中的支付宝付款码或微信付款码给收银员扫一下就完成交易了。2021年2月1日。中国银联发布了《2020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2020年平均每人每天使用移动支付3次。

移动支付作为电子商务最为重要的支付环节,支付安全是移动支付的核心问题之一。在互联网上,PC用户信息是可以被搜集的;而移动设备用户显然不需要让他人知道甚至共享自己设备上的信息,移动设备的隐私性保障了支付的安全。当然,移动支付不能说没有一点风险。手机仅仅作为通信工具时,密码保护并不是特别重要,但作为支付工具时,丢失手机、密码被攻破、病毒木马等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损失。

材料二  据北青网报道,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作为新生事物的移动支付,老年人接受起来肯定会慢一些,因为他们喜欢传统的支付手段。记者在某社区针对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55岁至65岁这个年龄段里,50%以上的老人每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使用范围涵盖日常购物、收发红包、家庭缴费、共享单车等。而在65岁至70岁年龄段,33%的老年人每周会使用移动支付3次以上,使用范围和第一年龄段老人区别在共享单车的使用上。而在70岁以上年龄段,33%的老年人每周使用移动支付1次。有关部分老人未使用移动支付的调查情况:操作难度占比33.8%,看不清楚屏幕占比28.7%,记不住密码占比26.5%,怕上当受骗占比11%。

材料三  未来,移动支付在线下场景的拓展方面,主要有三个发力方向:第一是在技术上更加人性化、更加便捷,在人脸支付、指纹支付等方面有所突破,支付宝最近推出的语音购票功能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第二是以支付为纽带,依托于线下场景延伸出产业链或生态圈,进一步打造良性的支付生态圈,比如通过一个App将用户的出行打通,为用户提供单车、地铁、公共交通一体的可预约的出行服务;第三是向海外市场拓展,目前支付宝、微信均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开拓新市场。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