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14世纪前后,西欧城市和农村都出现了新的变化。请分析以下材料,探究相关问题。

[手工工场的出现]

材料一:从13世纪开始,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等城市出现了手工工场。16 世纪手工工场迅速发展,在西欧各国流行,英国成为手工工场最兴盛的地区。

材料二:手工工场主雇用工人进行商品生产,出现了新的生产关系。工厂内盛行劳动分工、简单协作,采用新的生产方式。这种新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出现,是西欧资本主义萌芽的重要标志。

[租地农场的出现]

材料三:中世纪晚期,英国、法国、尼德兰等西欧国家和地区的农村,出现了新的经营方式。大地主把获得的土地,出租给富裕农民,形成租地农场。租地农场主雇人进行商品化种植或养殖生产,用雇佣劳动者取代了传统的依附农民,使农场的经营具有了资本主义的性质。

[资本主义的产生 ]

材料四:手工工场出现了,租地农场出现了,资本主义从冰封千年的封建土壤中露出了新芽。资本主义的兴起给西欧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迎来了近代西方文明的曙光,西欧开始了脱胎换骨的社会变革。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