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实用类文本,完成小题。

(文本一)

①人脸识别技术,是指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通过计算机与生物传感器等高科技手段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这种技术是基于生物统计学原理来实现的。先通过计算机相关软件对视频里的图像进行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从中提取人像特征点。然后利用生物统计学的原理进行分析,建立人脸特征模板。将已建成的人脸特征模板与被测者的面像进行特征比对,根据分析的结果给出一个相似值。通过这个值即可确定是否为同一人。

②人脸识别广受欢迎并得到推广应用,是因其优势巨大。人脸识别具有生物自然属性和简易性。人脸识别的简易性体现在非接触性和非强制性,可以获取被识别的人脸图像信息而不被个体察觉。

③尽管如此,人脸识别也有盲区和弱点。人脸的外形很不稳定,人可以通过脸部的变化产生很多表情,在不同观察角度,人脸的视觉图像也相差很大。而且,光照条件(例如白天和夜晚,室内和室外等)、遮盖物(例如口罩、墨镜、头发等)、年龄等,都可影响到人脸识别的准确性。对于双胞胎、整容前后、人的突然变瘦变胖、年龄增长产生的相貌变化等,人脸识别技术也未必有效,要么无法识别,要么造成错误识别。

④人脸识别需要改进和采用多重识别方式,以保障安全。例如,在涉及隐私、财产、金融和支付流通等情况时,可以采用人脸识别与声纹、指纹、虹膜识别等其他生物认证信号相结合的方法,多一道手续就多一道安全。

(选自《百科知识》2018年第17期,有删改)

(文本二)

①如今“刷眼”识别也获得了蓬勃发展,眼晴也成为人们的身份标识。虹膜是环绕在眼球瞳孔周围的那一圈黑圆环。虹膜所包含的颜色和纹理信息是极其丰富的,作为生物身份识别的特征信息,是具有独特生物学优势的。

②虹膜作为人体最为独特的结构之一,在胎儿发育阶段就已经形成了。科学家研究表明,每个人虹膜纹理的细节特征是由胚胎发育环境的随机因素决定的,即便是同卵双胞胎的虹膜信息也不尽相同。就算是同一个人,他的左眼和右眼也具有不同的虹膜图像。因此,每个人的虹膜都包含与众不同的信息。也就是说,虹膜识别具有唯一性的特点。每个人的虹膜信息还是终生不变的,因此又具有稳定性的特点,即不会因外部的干扰而发生变化。此外,在虹膜信息采集和识别时,不需要与虹膜进行直接接触,因此虹膜识别还具有非侵犯性和防伪性等特点。

③如何用“刷眼”辨别身份?虹膜识别技术也是基于生物统计学原理来实现的,通过计算机与生物传感器等高科技手段结合。用“刷眼”辨别身份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虹膜识别的过程。主要包括虹膜图像获取、虹膜图像预处理、虹膜像特征提取和比对等几个步骤。虹膜图像获取,通常使用特定的摄像器材对人眼进行拍摄,并传输给虹膜识剂系统的图像预处理软件;虹膜图像预处理就是对获取的虹膜图像进行定位和归一化等处理,以满足虹膜特征提取的需要;虹膜图像特征提取和比对就是用特定的算法提取虹膜中的特征点信息,并与数据库中的虹膜特征进行比对,从而识别其身份。

(选自《百科知识》2018年第21期,有删改)

(文本三)

①在“儿童虹膜识别安全守护行动”中,“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采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虹膜识别技术,为0~12周岁儿童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从而为孩子回家备份了一把“钥匙”。据悉,“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2019年将在全国各县市建立2000家以上工作站。

(选自《百科知识》2018年第21期,有删节)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