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

    疫情期间,消毒机器人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武汉、上海等地的多家医院利用机器人开展消毒。这些消毒机器人能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多点消毒,弥补传统固定式空气消毒机、紫外线消毒等方式的不足。消毒机器人还能针对患者、医护的高频活动区域重点消毒。此外,还有一部分机器人担负了“宣传大使”的角色,24小时不间断在医院大厅、公共服务区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除了在敏感环境的应用,机器人也开始服务于更大范围的城市抗疫。在苏州市相城区,履带自走式风送喷雾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消毒,平均1小时可以消杀4万平方米以上。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来自无人车初创企业新石器的无人消毒车每日定时进行全路面消毒,同时还能对不戴口罩、人员集聚等行为提出警示。

    针对范围广、人员多、工作量大、走访易致交叉感染等社区排查难题,科大讯飞研发了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1分钟可同时拨打900个电话,对居民进行排查、通知与回访。短短两个月内,其已在全国30个省市地区应用,共计随访超3700万人次。

(节选自人民网2020年3月28日,有删改)

材料二:

    监测体温是对疫情进行防控的重要手段,假如有人不愿配合怎么办?这个问题已经通过机器人解决了。百度在北京清河火车站的人流关卡处设置的固定点位红外摄像机,能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检测人体额头温度,在一定面积内,最多可同时对3~5人进行检测,且整个过程无需路人主动配合。在宁波机场,巡逻测温机器人一次可测5米内10人体温。

    郑州“小汤山”——郑州岐伯山医院则引入了智能配送机器人。它们可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路径规划、智能避障、自主充电等功能。送药、送餐进隔离区、消毒工具配送、甚至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都不在话下。

(节选自《科技日报》2020年3月9日,有删改)

材料三:

    机器人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想在我们的生活中普及机器人仍是障碍重重。

    ⒈新材料和制造方案

    机器人专家正开始不再局限于以往用电动机、齿轮和传感器制作机器人的方法,尝试使用诸如人造肌肉、软机器人技术和新的制造方法,将多种功能整合在一种材料中。但这些先进的制造方法大多数还处于初期阶段,因此将它们整合还难以实现。多功能的材料,如感应、移动、能量收集或能量储存等,可以让机器人设计更高效。但是将这些不同的属性组合在一台机器上,需要使用新的方法,而新方法必定混合了微尺度制造技术和大规模制造技术。

⒉仿生机器人和生物混合机器人

大自然已经解决了机器人专家们正在努力解决的许多问题,因此许多人转向生物学寻求灵感,甚至正努力把生命系统融入到他们的机器人中。但是,在复制肌肉的机械性能和生物系统提供自身能量的能力方面,仍然存在着巨大的瓶颈。人造肌肉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这种肌肉的健壮性、效率、活力和能量密度都需要提高。将活细胞嵌入机器人可以克服为小型机器人提供动力的难题,也可以将自我修复和嵌入式传感等生物特性嵌入机器人,不过如何整合这些部分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节选自网易科技频道,有删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