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中古欧洲社会,西欧庄同、城市产生、大学兴起对后世影响极大,拜占庭帝国的衰落则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庄园内的一切生产都是为了供应领主消费和依附农民及其家庭的生活需要,只有庄园不能生产的如盐、铁等,才从行商手中购取。庄园经济的兴盛时期约在9—13世纪。它的形成大约和生产力低下有关。14世纪起西欧经济变化剧烈,庄园主纷纷放弃自营地,货币地租流行,农奴也通过各种途径取得人身自由,劳役制庄园趋向瓦解。

——《浅析日本与西欧庄园制产生的异同》

材料二  从10世纪起,西欧开始恢复起来,农业技术提高,农业剩余产品增加,商业贸易发展,人口增长。一些商人、工匠,以及从庄园里逃亡出来的农奴,聚集在港湾、城堡、教堂以及交通要道周围,进行生产和交易?这些地方逐渐演变为中世纪的城市。……随着城市发展和工商业繁荣,市民阶层形成:城市手工业者和商人不断分化,出现了富裕的大手工业作坊主、商人和银行家等,他们成为早期的资产阶级:

材料三  经济的中心,为大学的兴起提供了经济基础,十字军东征沟通了东西方接触的渠道,扩大了西方对东方奢侈品的需求,萎缩几百年的商品活动又活跃兴旺起来,尤其在交通要充主教驻地,自治城市蓬勃兴起,自治城市作为经济中心,贸易中心积敛了大量财富,复述的城市为创办大学提供了大笔经费,另外,还有不少富豪人家捐资兴办大学或资助贫寒子弟上大学。

——《浅谈中世纪欧洲大学的形成》

材料四  拜占庭的作用是绝对保守的,命运注定他只是保存而不是创新,他诞生在一个古老的国度,生活在过去的势力和荣誉的阴影之中,这种势力和荣誉正是他试图维持和恢复的,他们很少有人具有创造力。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