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君士坦丁堡陷落后,许多拜占庭学者逃到意大利并在那里讲学,因而意大利迅速形成研究古典文化的高潮。……意大利的古典文化传统比西欧任何其它一个国家更为强烈。……意大利的城市是东西方贸易的主要受益者,贸易量的增加刺激了它的手工业、商业和银行业的发展,威尼斯、佛罗伦萨等城市在十四、十五世纪先后出现了资本主义性质的手工业作坊或手工工场。

——整理自百度文库《文艺复兴的背景》

材料二:文艺复兴关注的是人活着时现实的世界,而不是人死后的世界;它主要关注非宗教的古典文化,而不是基督教神学;大多数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和文学关注的中心都是人,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是他或她自身命运的塑造者,而不是超自然力量的玩物。

——摘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中国有利于水稻和小麦种植的土地相对太缺乏了,从这个角度看,哥伦布大交换是很大的恩惠,中国迫不及待地接收了它,原来不能种植水稻和小麦的土地,可以种植甘薯等作物。甘薯、玉蜀黍、大花生、烟草、辣椒、菠萝、腰果、树薯(木薯),所有这些都流入福建、广东,并逐渐传播至中国各地。这一切都成为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谁能想象,若没有成堆的辣椒,今天的川菜会是什么样子?

——《物种大交换开创的世界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