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从总体上看,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忽视体育锻炼导致的青少年身体素质下滑问题却日益凸显,“好日子养不出壮孩子”的现象令人担忧。仔细分析,不想锻炼不愿锻炼不敢锻炼是导致青少年体质下滑的三大原因。所谓不想,就是青少年的业余爱好从“体力型”转到了“脑力型”。以前,踢毽子、跳房子、捉迷藏是少年儿童的最爱。现如今,捧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成为不少青少年的首选。所谓不愿,就是现代生活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变成了“宅男“宅女”。现在购物有淘宝,吃饭有外卖,娱乐有网游,“葛优躺”和“宅文化”成了时尚。视力下降、体重超标、脂肪肝、血压……这些中老年疾病早早敲开了年轻人的“命门”。所谓不敢,主要是对学校而言,体育锻炼、组织春游等户外活动有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一旦出现问题,家长不依不饶,上级 主管部门追责问责。

(摘编自长乐《好日子咋养不出壮孩子?》)

    [材料二]人类由于交通工具机械化、自动化、甚至人工智能等设施的扑面而来,使得人体的机能越来越差,肌肉功能退化、体力下降、脂肪渗透到人体的每一个空隙。更为甚者,今天人类获取高热量的食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肥胖更是悄无声息的蔓延着。

缺乏活动,造成了我们赖以生存和活动肌肉的退化。人类到了成年之后,随着岁月的流失。肌肉质量开始下降,在四十岁开始,成人每十年约失去3%- 5% 的肌肉质量。尤甚50岁后更明显,每年约1% 2%的丢失。到75-80 岁时,骨骼肌仅占体重的25%。肌肉衰减症与静息的生活方式、营养缺乏、细胞外氨基酸代谢失衡及氧自由基损伤等多因素影响有关。在我们衰老过程中,我们总是认为肌肉的丢失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当肌肉丢失时,我们的肌肉力量下降和功能降低,脂肪比例增加时,肌肉丢失时,我们更容易疲劳;更容易跌倒,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

(摘编自史仍飞《中国科学报》)

    [材料三]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前位,并且呈低龄化趋势发展,其中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我国近日发布的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也显示,学生肥胖、视力不良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区域学生肥胖率超过15%。有调查表明,近20年来,我国学生体质在某些方面一直呈下降趋势,已经影响到兵员的质量。据了解,某市今年征兵体检中,因体检不合格而被淘汰的应征者比例竟然高达52.98%。

当然,造成学生某些体质持续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视力和肥胖问题,一方面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膳食营养不均衡,电子产品使用过多,导致学生肥胖和视力下降;另一方面是学生作业 负担过重,没有时间锻炼,以及学校和家长 “唯分数至上”的教育观念等,也造成了学生视力下降和肥胖。

(摘编自黄大鹏《青少年体质亟须全面提高》,《中国国防报》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