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3世纪以后,意大利始终处于分裂状态,北部的城市形成了自治的城邦。这些城市地处交通要道,商业贸易活动频繁,经济繁荣。新兴的中产阶级力量不断壮大,他们对祖先创造的辉煌灿烂的罗马文化恋恋不忘,纷纷斥资创办各种学术机构,研究古典文化。

——崔毅《欧洲五千年简史》

材料二: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和一定的发展,新兴市民阶层地位的提高,以及城市化的生活方式孕育出佛罗伦萨人崭新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些是文艺复兴源于意大利的基本条件。

——齐世荣《文艺复兴及其与资本主义发展的关系》

材料三:文艺的复兴自然是文艺的复兴,还有什么别的意义呢?我现在所要采取的新义,却不但要把复兴的意义扩充到一切文化的新生,并且要把文艺的意义推广到凡百人类的活动。因为唯有靠了这个解释,那个运动才有支配欧洲近世数百年历史的资格;唯有靠这个解释,那个本与这个运动一气相贯的宗教革命,地理上的发现,列国的兴起等,才能游子归宗似的,回到它们应有的地位。

——陈衡哲《西洋史》

请回答: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