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李德本来只是共产国际派来的一个军事顾问,但博古却把他捧为“太上皇”,李德瞎指挥,在军事上更是他说了算。到了1934年的夏天,红军打仗缺乏弹药,加上长期转战,部队得不到休整,在付出重大牺牲后,没能打破敌人的“围剿”,被迫进行战略转移。

——摘编自《王平回忆录》等

材料二:毛泽东在会议上尖锐地批评了李德不懂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只知道纸上谈兵,并特别分析了他军事指挥的错误。大多数与会者赞赏和拥护毛泽东的发言,认为李德同志不适宜再领导军事了,应撤销他军事上的指挥权,让毛泽东参与军事指挥。

——摘编自卜松林、李向平《历史的惊叹——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实》

材料三: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平均走365华里才休整一次,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从瑞金出发到达陕北,平均每前进1公里,就有三四个红军战士献出生命。

——摘编自朱曙光《长征胜利史——培育忠诚卫士的不竭源泉》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