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在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许多仁人志士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建立一个近代化国家而进行不懈地努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对西方军械、技术和外交的模仿是一种浮于外表的现代化姿态;西方文明中的精华所在——政治体制、社会理论、哲学、艺术和音乐——全然没有触及。从历史的眼光看,它充其量不过是清王朝国运持续衰落中的一缕回光返照而已——犹如“秋老虎”最后的炎热一般。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民权乃公理,宪法实良图。此是因时药,真为救国谟(谟:计谋,策略)。光明布宗旨,感激为驰驱。圣主犹无恙,苍苍意岂无。

——康文佩《康南海先生年谱续编》

材料三:新生的中华民国很快陷入政治混乱的局面之中。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经过痛苦的反思认识到:仅有政治制度的革新不足以救中国,必须启发国民新的伦理道德意识,培养国民的独立人格,彻底荡涤封建旧文化的毒害,进行一场思想文化领域的革新运动。

——《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