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Ⅰ

    云在天空中编织着一张网。一缕缕云彩,就是一根根网绳,首尾相连,   ,密布天穹。一根根网绳拼接出一个个网眼,无数的网格,透出明亮的蓝。画家创作时讲究“留白”,白云以天空为幕布,是为“留蓝”。这“留蓝”,有些写意,只是点缀,却营造出   的风情。当然,白云是绝对的主角,完全把自己打开了,自由伸展身躯,泼墨一般,洋洋洒洒,   。

    这场云,太强势了,不由分说,   。这么个阵势,并不给人以压迫感。“黑云压城城欲摧”,不是的,是“白云洗城城欲新”。所谓“碧空如洗”,天空用什么洗?应该是白云吧,就像居家用的白抹布擦桌子,不留一点灰尘。片片云彩友好,自然,舒展,按照美的逻辑,各就各位,又相互照应,形成一片有机的云海。就像人间的一个场合,只要每个人的空间再狭小、拥挤,人再多,都讲文明、懂礼让,就是让人感到舒适和安心的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