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随着西欧生产力的提高,手工业逐渐发展起来。一些有专门手艺的农奴逃离封建庄园,到交通要道,渡口或寺院、城堡附近开设作坊,成为手工业者,商人也随之在这些地方聚集。为防御侵扰,他们在聚居地筑起栅栏或围墙,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新的工商业城市。一些比较富裕的城市,就用赎买的办法摆脱领主的统治;有的城市则采取武装斗争的手段;另一些城市则两种办法交替使用。米兰、琅城等都经过长期反复的斗争,才取得城市自治权利。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二:拜占庭的作用是绝对保守的,命运注定它只是保存,而不是创新。它诞生在一个古老的国度,生活在过去的势力和荣誉的阴影之中,这种势力和荣誉正是它试图维持和恢复的。他们很少有人具有创造力。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阿拉伯帝国在文学、医学、建筑和艺术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主要中心有巴格达,开罗和科尔多瓦。

——摘编自《阿拉伯通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