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① 今年5月上映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观众耳熟能详的“白蛇”故事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巧妙融合,实现了戏曲电影的创新突破,收获观众好评。近年来,“跨界”在传统戏曲领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越来越多剧目通过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创新,实现“破圈”。

②检验戏曲是否繁荣,不仅要看戏迷多不多,更要看有没有吸引新的观众。在这一点上,戏曲跨界让人们看到戏曲艺术的活力,但也引发了部分人的担忧,认为这类作品不够“戏曲”。事实上,“跨界”与借鉴、吸收其他艺术来丰富自己,二者并不冲突。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戏曲在生成和发展中,广泛借鉴和吸收了歌舞、百戏、武术等表演形式,但其主体一直是戏曲。而当下语境中的“跨界”,指的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艺术门类打破各自边界,突破艺术门类的壁垒,进行深度叠加、融合的一种艺术创新。

③显然,如果从戏曲本位立场出发评价跨界作品,必然会觉得“戏”味不足,而如果认识到“跨界”的宗旨,这一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④ 戏曲跨界的宗旨之一,是与其他艺术叠加融合,创造新的艺术样式,从而超越纯粹的戏曲艺术。例如,戏曲与电影是不同的艺术门类,跨界就生成戏曲电影。戏曲电影的历史不算短,但以前基本是利用电影技术来记录戏曲舞台艺术,两者缺乏深度融合。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虽然承载的内容还是粤剧艺术,但在结构和形态上更偏向电影叙事,更富于魔幻类影片特质。无论是营造山水画意境的西湖场景,还是利用特效表现“盗仙草”“水漫金山”等武打场面,都有电影大片的即视感。粤剧舞台艺术表现手法,也依据电影的要求做了不少改变,比如主演的水袖舞更写实了。2020年B站跨年晚会,京剧裘派第四代传人裘继戎将现代舞蹈和几种地方戏剧目进行拼接,表演了令人惊艳的跨界舞《惊·鸿》,收获近200万播放量。

⑤ 这些跨界作品,呈现的不再是纯粹的戏曲艺术,但却给观众带来新鲜的视听感受,让戏曲在年轻人心中摆脱了陈旧、过气的刻板印象,引起他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

⑥ 另一方面,戏曲欣赏需要一定专业素养,这就需要戏曲演员、专家跳出狭窄的行业领域,在剧场观演、教科书等方式之外,利用多种传播媒介跨界传授戏曲知识和鉴赏方法。比如《非常有戏》《国色天香》《叮咯咙咚呛》《戏码头》等戏曲跨界电视的综艺节目,设置竞赛、导师教戏、知识讲解、专家点评等节目环节,以更大众化的方式,实现戏曲艺术和戏曲知识的跨界传播。京剧女老生演员王佩瑜是一位进行戏曲跨界传播的代表人物,“做最传统的艺术和最时尚的演绎者”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通过举办融合说与唱的京剧脱口秀“京剧清音会”“瑜你台上见”,或参加电视网络节目,以主持人、京剧知识讲授者、演员等多重身份,普及戏曲知识、分享戏曲鉴赏经验。正由于在传播戏曲艺术时跳出专业视阈局限,走向大众,王佩瑜让戏曲在年轻人那里愈发成为时尚话题。

⑦ 戏曲跨界,强调创新性和探索精神,但它与传统的戏曲艺术传承并不相悖,而是构成当代戏曲艺术发展的一体两面。我们应以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去看待跨界现象,鼓励各种富有创意的跨界传播。但也应注意,跨界艺术作品也要有艺术品位,有完整统一的艺术风格;跨界传播,必须注意导向性,传递正确的戏曲知识。

(2021年8月吴新苗《用好跨界思维, 助推戏曲传播》,有删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