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四川省决战脱贫攻坚的影响和对策研究

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决战脱贫攻坚的影响和挑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务十分艰巨,要攻克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最后一块“硬骨头”,更是难上加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较大冲击。

外出务工受挫,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大

据统计,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居民平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达25%。截止目前,疫情已对我省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造成较大冲击。甘洛县阿尔乡哈木村全村327户1670人,2019年1~2月外出务工人数约为260人,受疫情影响截止2月28日,外出务工仅为100人左右,复工率仅占2019年的38%。预计农民工返程就业在一季度将受到较大冲击,农民工资性收入将明显下降,势必影响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全年增长目标的实现,并一定程度上增加部分已脱贫农户的返贫风险。

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农业稳步增效难度大

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农资企业开工不足、存货少等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农资、饲料、种畜、种禽等要素流通不畅,价格上涨已成既定事实。目前生资价格上涨对贫困地区产业影响较大的包括柑橘、苹果、葡萄等特色水果的春季管理成本上升,牛、羊、生猪以及家禽的养殖成本上升。农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对农资价格的敏感性更高,农资价格上涨将较大程度的影响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成本,导致产业增效难度大,甚至会出现亏损现象。

农产品运销受阻,损失不可避免

受交通管制、消费市场短期萎靡等因素影响,农产品产得出、运不走、渠道窄、销不出的问题在贫困地区较为突出。加之贫困地区冷链储藏和精深加工设施严重不足,使早春蔬菜、春茶、晚熟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及畜禽产品既不能及时销售,也不能储藏加工,给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已造成较大损失。以凉山彝区未脱贫的7个县为例,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将有11.24万吨早春蔬菜、21.86万头肉猪、1.76万头肉牛、25.25万头肉羊、53.26万只家禽上市,将不可避免的受疫情影响,如果应对不当将给农户带来巨大损失,甚至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部分扶贫项目建设推迟,如期完成项目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受疫情影响,导致直接影响贫困户脱贫的一大批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搬迁项目开工延迟或开工不足,如项目不能如期完成,将直接影响贫困户按期脱贫,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扶贫主体信心也会造成一定的冲击。普格县荞窝镇易地扶贫搬迁现代生猪产业园区建设和昭觉县阿并洛古脱毒种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两个扶贫项目,受疫情影响,预计复工开工时间将由1月推迟到3月,如果后期应对不当,不能按期完成项目,将影响2万余贫困户的脱贫。

二 、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对策建议

科学评估扶贫产业受损情况,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精准帮扶

一是全面评估。不仅要明确受影响的产业类别、生产环节以及利益相关者,而且要掌握受影响的大小、损失具体数据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具体数量等。二是精准施策。合理运用评估成果,科学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的帮扶政策。根据实际损失情况,精准制定受影响的产业扶贫项目的扶持方式、补助标准,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小农户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的精准性,最大程度挽回或弥补损失,尽快走上正常轨道。

瞄准脱贫和防止返贫目标任务,分区分类制定应对策略

一是重点聚焦凉山彝区还未摘帽的7个县。重点围绕7个深度贫困县的传统优势粮食产业,以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其他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加快实施年初布置的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商标,充分利用电商、微商等销售平台,灵活运用“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贫困地区产品进社区”等方式,解决好当前以及短期内即将上市的茶叶、家禽、生猪、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对于已经遭受损失的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小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要及时给予扶持政策,确保贫困户脱贫。二是特别重视2019年刚摘帽的31个县。建议将应对重点放在精准排查返贫上。认真逐村、逐户开展排查可能因疫情影响而返贫的农户,逐户提出帮扶措施。三是统筹做好全省其它已脱贫区域的防返贫工作。

围绕综合效益提升,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一是加大科技资源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切实加大各级财政科技资金为引导的各类资金支持力度,确保省级科技扶贫专项、科技特派员以及其他扶贫项目优先投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投向凉山彝区未脱贫区域。二是以问题导向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三是因地制宜及时开展特色产业针对性的农业技术指导。四是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产业链条中的应用。五是加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提升。

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议贫困地区市(州)、县级政府充分考虑贫困地区脱贫后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立足区域实际,结合各地乡村振兴规划和“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科学谋划长期发展路径。二是加快补齐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短板。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保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政策长期不变,应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设施严重不足等诸多短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大力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建议大力推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探索建立的定点帮扶“四步工作法”,农业科技进支部、进基地、进田间、进车间、进学校“五进”贫困和民族地区行动计划,探索建立的“八有”工作模式,高质高效推进各项科技帮扶工作。

(《四川农业科技》2020年第四期,作者张雄、刘永红等,有删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