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3月20日,三星堆遗址再曝重大发现,新挖掘的6个祭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这些文物精美奇谲,见证了5000年前古蜀王国的鼎盛发展,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灿烂辉煌。从出土的青铜器、金杖、海贝中,我们可推断彼时古蜀文化已与中原文化交流融汇,古蜀国先人与印度、中亚乃至两河流域的文明都有了接触。

参与此次三星堆遗址发掘及保护的工作人员约200人,其中有150多人为“90后”。这群年轻人学养深厚,精力旺盛,不辞劳苦,展示出“新考古人”的风范。此外,中央电视台对遗址挖掘连续4天直播,各网络平台也开展立体式报道,网友的热情关注和激烈讨论让与三星堆有关的词条屡登热搜,“三星堆表情包”“三星堆连拆六盲盒”等文创产品“反应”迅速、层出不穷……

2020年,钟芳蓉以676分考取北大考古系;假如她刚从三星堆遗址挖掘现场回来,要去参加活动,请你为她从下列场景中选择一个,完成写作。

①“三星堆•全球文化巡展”巴黎站,为全世界热衷于中国文化的观众做一场演讲。

②重回母校,在高三50天誓师大会上,以优秀毕业生代表的身份对高三学生做一个发言。

③“‘创意四川•文化中国’2021云上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活动现场,为现场及网上的小伙伴儿做一个演说。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