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杨柳的美丽与牡丹不同,与别的一切花木都不同。杨柳有一种特殊的姿态,与和平美丽的春光十分调和,便是其下垂。花木大都是向上发展的,这原是好的,但我往往看见枝叶花果蒸蒸日上,似乎忘记了下面的根,觉得其样子可恶;你们是靠他们养活的,怎么只管高踞上面,绝不理睬他呢?你们的生命建设在他们上面,怎么只管贪图自己的光荣,而绝不回顾处在泥土中的根本呢?

杨柳没有这般可恶可怜的样子:它不是不会向上生长。它长得很快,而且很高;但是越长得高,越垂得低。陌头千万条细柳,条条不忘根本,常常俯首顾着下面,时时借了春风之力,向处在泥土中的根本拜舞,亲吻。好像一群活泼的孩子环绕着他们的慈母而游戏,但时时依傍到慈母的身旁去,或者扑进慈母的怀中去,使人看了觉得非常可爱。杨柳树也有高出墙头的,但我不嫌它高,为了它高而能下,为了它高而不忘本。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