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中国诗词中,不乏扁舟意象,如“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①扁舟中蕴涵着诗人的期冀和希望,蕴涵着他们失意的痛楚和灵魂的呼唤。扁舟也总在中国画中出现,画家们随着这扁舟作精神的远足,那风中一叶泛夕阳,不知带走多少中国画家难以言表的意绪②

清代画家垢道人题画诗云:“独坐扁舟别有意。”这别样的意绪太纷繁,似乎小小的扁舟难以载动③扁舟一叶游五湖,来到江心湖面,心随流水,从容东西,获得精神的自由;这扁舟一叶五湖游,乃因“要觅巢居新阁处”,渡向精神的彼岸,安顿寂寞的灵魂。

一片宁静、悠远、精澄、孤迥的山水境界,就是画家心灵之舟的止泊之所。细读中国画,揣摩其中精神,感到画家们是将自己精微的用思寄托于此,他们的性灵史太需要这样的“扁舟”,他们在这“扁舟”中领略独鸟盘空的快意、一丸冷月的澄明、空山萧寺的淡远、云雾缥缈的超越④也是在扁舟中,借此抒发性灵中微妙的衷曲,从而获得精神的安顿。

文中各处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①,”   ②。   ③。   ④;
B、①”,   ②!   ③。   ④。
C、①”,   ②!   ③:   ④;
D、①,”   ②。   ③:   ④。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