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触蛮之战,蜗角之争

庄  周

魏莹与田侯牟约,田侯牟背之。魏莹怒,将使人刺之。

犀首闻而耻之,曰:“万乘之君也,而以匹夫从仇!衍请受甲二十万,为君攻之,虏其人民,系其牛马,使其君内热发于背 , 然后拔其。忌也出走,然后抶其背,折其脊。”

季子闻而耻之,曰:“筑十仞之城城者既十仞矣则又坏之此胥靡之所苦也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衍,乱人,不可听也。”

华子闻而丑之,曰:“善言伐齐者,乱人也;善言勿伐者,亦乱人也;谓伐之与不伐乱人也者,又乱人也。”君曰:“然则若何?”曰:“君求其道而已矣。”

惠子闻之而见戴晋人。戴晋人曰:“有所谓蜗者,君知之乎?”曰:“然。”“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

君曰:“噫!其虚言与?”曰:“臣请为君实之。君以意在四方上下有穷乎?”君曰:“无穷。”曰:“知游心于无穷,而反在通达之国,若存若亡乎?”君曰:“然。”曰:“通达之中有魏,于魏中有梁,于梁中有王,王与蛮氏有辩乎?”君曰:“无辩。”客出而君惝然若有亡也。

惠子见,君曰:“客,大人也,圣人不足以当之。”惠子曰:“夫吹管也,犹有嗃也;吹剑首者,吷而已矣。尧舜,人之所誉也;道尧舜于戴晋人之前,譬犹一吷也。

(选自《庄子·杂篇·则阳》,有删改)

【注】①魏莹与田侯牟:莹,魏惠王名。田侯牟,齐威王名。②犀首:魏官名,这里指担任此官的公孙衍。③内热发于背:因恚愤而背生痈疽。④胥靡:服役的人。⑤嗃:洪亮的管乐声。⑥剑首:剑鼻,即剑环头的小孔。⑦吷:吹剑鼻时所发出的细小声音。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