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盛唐时期,政治清明,社会经济呈现一派高度繁荣景象,与少数民族和外国交流频繁,开放的社会风气,多彩的文学和艺术,这些都使得唐代的社会生活和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呈现出多元开放的时代特征,充满着蓬勃向上的活力。

材料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新青年>罪案之答辩书》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具有里程碑意义。

——节选自习近平的讲话

材料三:……公元前1世纪,佛教经中亚传到中国新疆、中国内地,后又传到朝鲜、日本和越南等国。……亚历山大建立起一个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大量工商业者随军队流动,加强了东西方之间的经济联系和贸易往来。……阿拉伯人担当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角色,中国的造纸术、指南针等重大发明和印度的棉花、食糖等都是他们传入欧洲的。

——摘编自部编版九年级上册历史教材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