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材料一: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如期在重庆举行。期间,由中国移动承办的同期活动“2020年中国移动5G+智慧农业论坛”于11月28日召开。论坛以“5G智农业,数字慧生产”为主题,共同探讨5G在“三农”领域的应用创新,畅想智慧农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以科技手段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5G+计划”、农业生产数字化与智能化、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产品溯源、乡村综合治理和数字农业产业园等“三农”领域的创新应用亮相。5G+智慧农业系列产品发布,将5G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融合应用于乡村治理、精准种养殖、农机管理、农产品溯源和数字农业产业园等方面,全面助力农业实现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

(摘编自袁生《5G助力!智慧农业应用前景更广阔》)

材料二:

智慧农业赋能农村新发展。近些年来,秉持创新发展理念、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应有成果不断涌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5G、云计算……越来越多“黑科技”的推广应用,既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又显著提升了农产品品质,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机械化作业在备耕春耕中抢农时的优势充分,今年春耕期间超过3万台无人机投入使用,“北斗”定位拖拉机及精准作业农机具保有量超过2万台,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走上田间地头,成为春耕作业好帮手,让人真切领略到智慧农业给农村经济带来的巨大能量和增量。

智慧农业播种“三农”新希望。农业新技术越来越推广普及,农业生产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智慧农业迎来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智慧农业不仅让我们能够从更高层次、更全维度掌握农情变化,以信息化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助于瞄准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紧盯农产品供求形势变化,更好地实现农业与市场、田头与消费的精准对接,在优化资源配置中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新的希望。

(摘编自秦仲《智慧农业赋能新农村播种新希望》)

材料三:

将农田、畜牧养殖场、水产养殖基地等生产单位和周边的生态环境视为整体,并通过对其物质交换和能量循环关系进行系统、精密运算,如定量施肥不会造成土壤板结,经处理排放的畜禽粪便不会造成水和大气污染,反而能培肥地力等。

基于精准的农业传感器进行实时监测,利用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进行多层次分析,并将分析指令与各种控制设备进行联动完成农业生产、管理。这种智能机械代替人的农业劳作,不仅解决了农业劳动力日益紧缺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农业生产高度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

完善的农业科技和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体系,使农业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够远程学习农业知识,获取各种科技和农产品供求信息;专家系统和信息化终端成为农业生产者的大脑,指导农业生产经营,改变了单纯依靠经验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的模式,彻底转变了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对传统农业落后、科技含量低的观念。

(摘编自《智慧农业改变着传统农业》)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