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包含着治国理政的各种制度,如加强对地方管理更是历朝维护统治的需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黄河南北的大平原进行了一次历史性的大扫除,使西周封建领主制留下来的残余一扫而光,然后在六国的废墟上建立起新兴地主阶级专政的封建专制主义国家。

——翦伯赞《中国史十五讲》

材料二:元朝疆域辽阔,行省避免中央与地方空档过大状况的出现,做到上下结合、浑然一体。行省于地方事务,凡军、政、财权无所不统,与宋朝分割地方权力的制度明显有异。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历史·元明清卷》

材料三:从秦到清,地方行政制度的形态有过纷纭繁复的变化……这种因时而异的变化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集权的功能罢了。因此尽管从表面上看,历代行政区域……废置纷繁,分合靡定,但无非皆就前代之制度沿革益损,而无根本性质的变动。

——周振鹤《中国地方行政制度史》

材料四:邓小平说“港人治港”有个界限和标准,就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我们不要求他们都赞成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求他们爱祖国、爱香港。

请回答: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