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公元前8—前3世纪的时期是人类逐渐觉醒的轴心时代,阅读材料,问答问题。

材料一  公元前5世纪,希腊城邦迎来了它的“古典时代”,其中尤以雅典为著。雅典成为修昔底德口中“希腊的学校”。所有重要人士都曾在此生活。

——摘引自吴于廑《古代的希腊和罗马》

材料二 同美索不达米亚的前辈们一样,(波斯)统治者也任命总督作为中央管理的代表,监督管理帝国各个地区的事务。大流士把帝国分为23个行省,由总督进行管理和收税……大流士还通过固定税额和颁布标准化的法律条文等方法,提高行政效率。他规定了明确的税收数额,代替了不定期的贡物……统治者们修建了四通八达的公路,最有名的是“波斯王道”。出于经商和军事上的需要,他们投入大量资源筑路架桥,连接了帝国的各个地区。在种种措施下,中央的指令能够下达帝国的各个地区,在动乱时中央能及时派遣军队,同时能保证地方官员执行帝国政策。

——根据[美]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文明的传承与交流》整理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