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雅典民主政治代表了一套古代高度完善的民主政治制度。公民以抽签和轮流的方式直接参与城邦的管理,并将最高决策权赋予公民大会……伯里克利主政时期,雅典民主政治达到高峰,雅典城邦赢来了它的全盛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实现了高度繁荣。

——据黄洋《古代希腊政治与社会初探》

材料二:

材料三:1954年9月28日,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历史任务后,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我国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这一制度正确处理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关系,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和国的足迹》

材料四: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世界各国的民主实践,构筑起人类政治文明的光辉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这既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包含着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书写了世界政治文明发展进程新篇章。

——据王庭大、董天美《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