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I,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心地的温情,是大自然把眼泪给予人类的同时赠予人类的礼物。如果大自然不赋予人类以怜悯心来支持他的理性,那么,人类尽管有种种美德,也终归会成为怪物。……很显然,这种____________的程度,在自然状态下比在理智状态下真切得多。理智使人产生自爱心;而加强自爱心的,是头脑的思考。自爱心使人汲汲于关心自己,使他远离一切使他感到为难和痛苦的事物。哲学使人孤独,哲学家在看见一个受难的人时,竟暗自在心中说:你想死就死吧,只要我平安无事就行了;只有整个社会的危难才能惊醒哲学家的沉睡,把他从床上拉起来……野蛮人绝没有这么高超的本领;由于他缺乏智慧和理智,因此,他总是____________地发挥人类天然的感情。在社会动荡不安时,在街头发生争吵时,奔赴现场的总是平民,而行事小心的人却往往____________;把打斗的双方拉开,挺身出来阻止诚实的人们互相厮拼的,往往是市井小民和菜市场的妇女。

可以肯定的是,怜悯心是自然一种的感情。在自然状态下,怜悯心既可以代替法律、良风美俗和道德,又有这样一个优点:它能让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对它温柔的声音充耳不闻。它能使每一个____________的野蛮人宁可到别处去寻找食物,也不去抢夺身体柔弱的孩子或老人费了许多辛苦才获得的东西。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