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文学类阅读,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古街(节选)

刘育新

雪融化了,古街上泥泞难行。萧敬之打着玻璃风灯,顶着凌晨的寒风,一步步艰难地向宣武门方向走去。他走得很慢,不断地回想着往事。

萧敬之十四岁跟着师父蔡文孝学徒。那时店铺的字号叫润古斋,坐北朝南一间门脸儿。师父是裱画出身,兼卖字画。学徒的前二年,师父清早自己提着灯笼去晓市,萧敬之在家劈柴、烧火、做饭,然后就扫地、掸灰、收拾屋子。所有的活儿都做完了,就打开栅板,等师父回来吃饭。他估摸着师父快回来了,事先沏好一壶茉莉花茶,放在桌上。此后,师徒二人相依为命。萧敬之第一回跟着师傅去晓市,他像过年一样兴高采烈。他提着白纸糊的灯笼,给师父照路。晓市上,师父只看字画,专捡老的、旧的、破的、价钱便宜的,新的、假的、囫囵的、价钱高的不要。师父修画手艺高超,字画破得拿不成个儿,只能卷着,不能打开,糟脆到呼吸都能吹散,他也能让它恢复本来面貌。只要不缺款识,不缺印鉴,师父都有法修补。

师父有个绝技,叫做“烧铅”。有那几百年的仕女图,美人的脸都是用铅画的,年久铅色返黑,美人变成了黑脸包公,这画就废了。师父能把那黑铅烧掉。萧敬之看见师父把画平铺在案子上,人脸附近用水洇湿,四处用湿纸隔开,美人脸人洒上白酒,用火点着了。萧敬之看到画上蹿着火苗,他担心会把画烧破。师父不动声色,该烧还烧,火苗劈啪响着,火苗蹿得老高,满屋是香醇的酒味。直到火苗自己熄灭,师父用宣纸擦干了画,再看,美人的脸变得白净了,整幅画都活了。

师父有了名。但却没有钱,师父没钱的原因,是他太老实。

师父收萧敬之为徒,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跟我学徒,先学做个老实人。咱们凭眼力和手艺挣钱,不能蒙人。”

第二年的冬天,师父和盛王爷做了一桩大买卖。

当年琉璃厂卖画,凡有臣字款的、带皇帝题诗的、带玉玺的就特别好出手,为了多给店里卖钱,萧敬之就劝师父:

“师父,现在带臣字款、带御题的字画吃香。人家都请张善方先生仿款仿题,咱们也请他仿写几个臣字款吧。”

师父说:“那不是蒙人吗?”

“师父您想,画儿是真的,不就是多题了个臣字款吗?”

“题了款可就是给皇上画的了。”师父说。

“管他给谁画的,还不是一个人画的?”

师父低头想了一会儿,说:“挑两张好的,落个臣字款,御题就不题了。”

第二天,盛王爷坐骡车,带着管家来了。王爷谱儿大,从骡车就看得出来,一头一锭墨的骡子,双耳俊俏,矫健非凡。王爷穿着毛锦团蟒纹长袍、宝蓝色马褂,头戴青缎子小帽,帽檐正中镶着一颗红宝石,脑后还留着油亮的长辫子。师父叫萧敬之赶快沏茶。盛王爷慢慢喝着茶,扇着扇子,在屋里转了一圈,之后,又坐在红木太师椅上喝茶。

喝完了,合上扇子,攥着扇把,指了指墙上挂着的一张画儿,大大咧咧地说:“把墙上这幅八大山人的一足鸟给我送到府上去。”说完起身就走,临走,又加上一句:“别忘了多带上几幅。”说完,出门上骡车走了。

第二天上午,师傅从盛王府回来,手紧紧攥着包袱皮,包袱皮沉甸甸的,想必装的是大洋。知道那一包袱画都被盛王爷留下了,萧敬之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忙给师父倒了茶水。师父把银子放进银柜里锁好,锁严了门,带着他到大栅栏东来顺去吃涮羊肉。萧敬之心里畅快,要起旋风筷子,只顾猛涮猛吃,忘了师父。半晌,萧敬之忽然抬头,看看师父,见师父看着他吃,自己却不动筷儿。

萧敬之说:“师父,您吃。”师父嘴里应付着,两眼却愣愣地出神。萧敬之知道,师父吃不下去的原因,是为了那两张臣字款儿的画,师父一辈子没骗过人,心里头不舒服。

吃完饭回店,萧敬之给师父沏了一壶茶。喝着茶,师父告诉他,送到盛王府二十二张画儿,王爷给了两千大洋!去了本钱,净挣一千五六,这可是一号大买卖,也是润古斋开张以来最大的一号买卖。萧敬之听了十分欢喜。师父什么话都跟他说,真是个好人,一般掌柜的卖多少钱,都不和徒弟、伙计们说。

萧敬之注意观察师父,师父挣了大钱并没有一点儿高兴的样子,相反,倒有些闷闷不乐。萧敬之知道,师父是因为那两张臣字款的画儿,心里不踏实。

又过了几天,盛王府的管家果然来到润古斋,对师父说:“掌柜的,我们王爷让你再送一批画儿去,王爷说那两张带臣字款的挺好。”

师父没说什么,红着脸,低下了头。

一天晚上,师父一连喝了三碗茶水,出了满头大汗,他放下茶杯,含着眼泪说:“我打算把这买卖关张。”

萧敬之听了,有如晴天一个霹雳,震得他耳朵嗡嗡山响,眼前呼地一黑。他晃了两晃,在凳子上坐了。他自从进了润古斋,就打算干一辈子。他对师父忠诚不贰,从来没寻思过要离开师父。万想不到一夜之间,自己呆了十一个年头的店铺,就要不复存在了。这一夜,师徒两个通宵未眠,昏黄的灯光下,师父一下子显得苍老了许多。天快亮了,师父对他说:“我用假款蒙人,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儿,我回老家种地去了。”

萧敬之给师傅端上一杯热茶,师傅热热地喝下,然后背着褡裢走出店门,萧敬之把门锁了,一直把师父送至哈德门外。

(《古街》有删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