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出兵达6000万!其中,约900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欧洲协约国向美国所借款额,约为100亿美元。各国债务剧增的同时,世界财富的生产却不断下降。在长达4年多的战争期间,欧洲主要国家从农场、工厂、商铺中带走上百万人力,有些国家的政府面临破产,民众尤其苦不堪言。

——李云哲编译《全球通史——从史前文明到现代世界》

材料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推动着全球范围民族解放运动,导致西方殖民体系土崩瓦解。世界各国人民普遍渴求和平、厌恶战争,而全球化浪潮又使各国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广泛密切联系。由于诸多复杂原因,那种不平等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依然存在。这些就为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民主人权输出”实现对他国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的渗透与控制提供了现实可能。

——摘编自人民网《认清西方:“民主人权输出”的实质》

材料三:1988﹣1995年间,联合国共进行了24次维持和平行动,超过了前40年维持和平行动的总和。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任务除继续承担传统的监督、停火等职责外;还包括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安置难民、医疗救助、重建国家等。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许多国家和地区避免了一些可能发生的战争。

材料四: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正进入全面防御状态。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最新公告表示,俄罗斯武装部队已使821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瘫痪,其中包括14个军用机场,19个指挥所,24个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48个雷达站。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