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某校九年级开展“红色之旅”主题研学活动,同学们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四个小组进行。

材料一:历史老师为规划研学路线的学生准备了八个资料包,进行行前学习。

材料二:“井冈山精神”小组的一位同学的研学记录

第一天: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黄洋界

1928年8月,守卫在黄洋界哨口的红军两个连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凭险抵抗,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第二天: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见到了珍贵的史料

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所有,用下列方法分配之:

①分配农民个别耕种

②分配农民共同耕种

③由苏维埃政府组织模范农场耕种

第三天:老师给我们推荐了有关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书籍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经济建设史》目录(部分)

第四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农业经济

第五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工业、邮政业和医院建设

第六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商业

第七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财政金融

材料三:回到学校后,三组学生将研学过程中收集到的文字材料进行整理,用来布置年级展板。

“是的,当年用自己的血和汗保卫过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战士们,谁不记得井冈山上的翠竹呢?用它搭过帐篷;用它做过梭镖;用它当罐盛过水,当碗蒸过饭;用它做过扁担和吹火筒;在黄洋界和八面山上,还用它摆过三十里竹钉阵,使多少白匪魂飞魄散,鬼哭狼嚎……那时,红军每天每顿只能用南瓜充饥,但是同志们仍然意气风发地唱:天天吃南瓜,革命打天下!”。

——袁鹰《井冈翠竹》(节选)

1935年秋,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我和两个同志得了病,跟不上队伍,老班长就照顾我们。半个月后,青稞面都吃完了。草根也挖完了。老班长发现池塘边有鱼。便做了一个鱼钩,钓鱼煮汤给我们喝。这几天来。我从未见老班长吃过一口鱼,而他却说吃过了,其实他只吃草根和鱼骨头,我很感动。一天老班长又去钓鱼,很久也不见他回来。发现老班长时,他已经牺牲了。

——陆定一《金色的鱼钩》

许多青年怀揣着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奔赴延安,成为革命队伍的一员。成千上万的爱国人士、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不怕艰难困苦,长途跋涉奔赴延安,许多人长期留在了延安,成为抗战力量的强大储备,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建设新中国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斯诺《红星照耀中国》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