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阅读以下材料,并完成问题。

【汉字之源】

材料一:

【思想之光】

材料二:孔子开创了民间自由讲学的先河,一个中国学术思想史的黄金时代便开始出现,它光芒四射,灿烂夺目,成为人类文化发展史上最富丽的时代。

——李定一《中华史纲》

【文史之萃】

材料三:

信息卡1

他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开创了纪传体通史的编纂体例,他接任父亲继任太史令,有“中国史学之父”之称。

信息卡2

他是南宋著名词人,字幼安,别号稼轩。他继承了苏轼以来的豪放词风和报国情怀,进一步提高了词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科技之美】

材料四:作者以“天工开物”命名他的书,是要通过技术从自然资源中开发物产,强调天工(自然力)与人类活动相协调。书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在南北各地实地调查的资料,并将衣、食有关的农业置于首位。

——白寿彝《中国通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