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民族有三道“长城”,第一道长城是秦始皇时期修建的防御工事“万里长城”,第二道“长城”是汉字……

——林语堂《如何理解中国人》

材料二:欧洲的文艺复兴初期四种发明的传入流播,对现代世界的形成,曾起到重要的作用。造纸术和印刷术,替宗教改革开了先路,并使推广民众教育成为可能。火药的发明,消除了封建制度,创立了民主军制。指南针的发明导致发现美洲,因而使全世界,而不再是欧洲成为历史的舞台。

——摘自卡特1957年版《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和它的西传》

材料三:英国固定式动力源装机容量统计表(单位:千马力)

1760年

1800年

1830年

1870年

蒸汽机

5

35

160

2060

水车

70

120

160

230

——摘编自【英】罗伯特·艾伦《近代英国工业革命揭秘》

材料四: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者一个行业如果不能意识到这场变革的核心以及其中隐藏的潜能,或者没有找到应对之道,那么也许其他新的行业、国家和地区在新技术可能性的基础上会取而代之,获得领先地位。

——【德】乌尔里希·森德勒主编《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