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吉(郑吉)既破车师,降日逐王(匈奴王),成震西域,遂并护车师以西北道,故号都护。都护之置,自吉始焉……吉于是中西域而立幕府,治乌垒城,去阳关二千七百余里。”考异曰:“《百官表》日‘西域都护’,加官,地节二年初置。

——《资治通鉴》

材料二:元朝大统一的政治形势,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融合、各族人民联系的进一步加强,改变了辽宋夏金时期各少数民族偏守一隅的情况……除此之外,迁到中国的阿拉伯、波斯等各国人,经过长时期在内地与其他各族人民杂居、互相通婚、文化上互相渗透,逐渐在中国境内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一回族,这足以证明我国民族调整、融合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摘编自晁福林《中国历史(下)》

材料三: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带来各种粮食三千八百种,给吐蕃粮库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带来各种手艺的工匠五千五百人,给吐蕃工艺打开了发展的大门;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带来各种牲畜共有五千五百种,使西藏的乳酪酥油从此年年丰收。

——乌廷玉《隋唐史话》

材料四:在统治多民族大一统国家方面,清朝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简而言之,就是采取“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的基本原则,保持各民族自己的社会习俗,宗教信仰,重点笼络其上层分子,大事集权,小事放权,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有特点的行政管理。

——张传玺《中华文明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