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全球社会结构运动的视野来看,16世纪后期这种结构性的供求关系一旦形成就对全球物质生产、环境生态以及社会发展模式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两条发展道路或两个世界之间的“大分流”也因此形成:一条是亚洲式的……另一条是欧洲或西方式的,通过追求资本的利润率和资本的积累,形成不断变迁的世界“资本中心”外围的结构,并利用这个资本中心,对于广阔的外围和“边缘”加以排斥和剥削。

——摘编自韩毓海《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

材料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大事年表(部分)

时间

事件

1939年9月

德国突袭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2年1月

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

1943年2月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取得的胜利

1944年6月

美英盟军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

1945年2月

召开雅尔塔会议,协调盟军行动

1945年9月

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摘编自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等

材料三:工业革命改变了社会上所有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工业使世界经济走向一体化……平民百姓有机会享受过去帝王将相也想象不到的文明、舒适生活。但是,工业化逐渐、而且不可挽回地改变了大自然,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枯竭和生态危机,最突出的是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和公共卫生安全。人类社会面临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相矛盾的两难局面。

——摘编自张跃发《近代文明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