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各题。

【材料一】

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正不断创造出一批与网络密不可分的新职业。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等,这些新职业形式新颖、工作时间灵活,深得年轻人青睐。

智能数据标注员的工作就是教人工智能自主识别卫星图像。要想实现人工智能,需要数据标注员标注大量数据供计算机学习。计算机本身并不会识别事物,需要不断进行学习才能部分实现人的认知功能。例如,要学会如何辨认房屋,就需要数据标注员将影像中的房屋标注出来,计算机通过学习大量的、不同形态的有房屋特征的图像,才能实现自主辨认识别。

数据标注是一个精细活。首先要将卫星传回的影像进行拼接,删去重叠的部分,合成一张完整图像。其次,数据标注员分工将道路、房屋、河流、地面等信息勾画出来。不同角度、不同场景、不同形态下的事物都需要一一标注。最后,还会对标注出来的图像进行符号化处理,用专业的符号对地理信息进行可视化、规范化、抽象化处理。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的训练样本。人工智能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从而实现智能化。

【材料二】

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渠道,他们活跃在网上,利用闲暇时间与兴趣专长,分享内容,帮助他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们有的在网上自导自演防诈骗小视频,有的通过网上“种树”“捐步数”等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调查显示,有91.9%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年轻人不断创新网络互动的理念与实践,不仅丰富了自己,也为社会贡献了青年力量。

长沙浏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民警朱艳平的日常工作,就是接听老百姓的报警求助电话,初步研判警情,指挥调度民警现场处理。通过分析大量警情发现,不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是群众缺乏应有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

怎样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呢?

朱艳平决定从最擅长的影视短片着手。她将安全知识融入编写的台词中,最终制作出一系列的“警花说防范”短视频。有时候自己创作剧本,一人分饰多角,用案例加讲解的形式,介绍安全防范知识。生动的形式,让网友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提高安全意识、了解防范要点。

【材料三】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西班牙人报》网站3月18日发表了亚历克斯·布兰科的题为《中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所使用的技术》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采用了包括手机二维码、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多种高新技术,相关经验值得他国学习。

科沃斯多款新品商用机器人就打出了疫情防控“组合拳”。

科沃斯防疫测温机器人是一款适用于车站、医院、写字楼、工厂、校园及社区公寓等场所的非接触式自主移动测温机器人。机器人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不间断进行非接触式红外体温筛查,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精准测量,快速筛查发烧人群,测量精度达±0.5℃。机器人可自如穿梭于复杂环境,360°无死角筛查测温,1分钟检测约200人,人群无需停留,避免拥挤。

科沃斯室内消毒机器人集成医用级紫外线、臭氧两种消毒方式,在机器人自主导航能力的支撑下,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多点消毒。充电即用,无污染无化学残留。20min完成100m³消杀,杀菌率>99.9%。手机轻松规划路径,机器人自主导航避障到达目的地,人员无需进入消毒区域,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交叉感染。

科沃斯室外清扫消杀机器人专注小区、园区、辅路等城市清洁消杀盲点,一次作业可行驶30公里,每小时清扫10000平米、消毒70000平米、雾化炮雾化范围10m。超干雾化消毒,弥散性好,能够达到常规难以接触的地方,实现360度无死角消毒。人工与自动驾驶自由切换,消毒+清扫+吸尘+抑尘一体化设计,可在常规防疫车不能到达的偏僻狭窄通道机动灵活作业,代替人工进入危险、污染环境消毒。

【材料四】

网络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多层面服务于人们的生活。下面是有关网民、2018年行业数字经济的统计结果。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