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太宗在处理民族关系方面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办法。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同他们真心相待,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他们的爱戴。他与少数民族上层人物建立了亦君亦友的关系,既是国君,又是朋友。由此保证了民族关系良性运行。

——摘编自崔明德《中国民族关系十讲》

材料二:北宋每年送给辽银、绢等钱物,称为岁币。后来,北宋向西夏、南宋向金也送岁币,换来了宋辽、宋夏、宋金的长时间和平。

——摘自部编版义务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三:元朝统治者根据各地区的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在东北、西北、东南、西南等地区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以加强中央对这些地区的统治。

——摘自部编版义务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四:在清朝辽阔的疆土上,生活着汉、满、蒙、回、藏等诸多民族。清朝在边疆地区,分设机构,进行有效的管辖。清朝的统一,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使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巩固。

——摘编自马大正《中国古代的边疆与边疆治理》

请思考后回答: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