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文学类文本阅读

文本一:

菡子

①“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人走过的地方也有路,为了需要,如果你认为能跨过去的都是路,路就在你的前面。

②我在两个水利工地采过较长的时间,这次到三门峡,最引我注意的还是路,——有形的或者无形的,人们通过它的时候(也许只是一刹那),就是一场战斗。

③在沙滩上疾走,跨过乱石堆,石槽口上的颠步,竹木横卧中间的悬步,都是三门峡人走路时特有的姿态;那尘灰飞扬的公路,满布履印的车道,穿山过岭的铁轨,自然是他们步行最高的享受了。不过他们得在这些大道上机灵地给车子让道或者赶上前者,一个缓步行走的人会被无数只眼睛看作傻子。空中的路更多,但不宽广,大都是九十度的,与一条绳子相似:在云梯上,在排架上,或者通过隔河的钢索。勇敢的人才能在那上面心平气和谈笑自若。少数人走的路比多数人走的路更难举步,在各个山头上放标记的测量员,谁知他们是怎么走上去的;水文站的测工朱建之,每天要在出土口的削坡上滚下一百米,去看桥下的水位,上坡自然更难。我略有开车的经验,不能不替所有满载水泥经过九转十八弯的驾驶员淌汗。……连接道路的有桥:水泥大桥、铁板渡桥、钢索吊桥;有船:木船、羊皮筏子,它们都是与水和风作战的行家,人又是它们的统帅。五万个人和几千辆车子要走路,在这几十米水头冲击的地方,在这十几里路长的峡谷里,“行路”是三门峡人竞技的项目之一。

④谁是三门峡竞走的胜利者?要雨夜来瞧。或者说没有经过温路锻炼的人还不能算三门峡人吧?“泥浆”“烂污”还不能形容雨路的滑度,它常常是倾斜的,九十度、六十度不等,碰上一尺多宽的狭道,身子时常失去平衡,站不住,出了前脚全身滑溜,踩半脚虚土就准会栽一个跟斗。水能灌满长简靴子,沾泥会陡增一二十斤的负担,雨夜迷茫,有时黑洞洞地不知身直何处,只有脚部敏感的触觉和万分的镇静,才能把你引回住地。在这样的路上会摔跤么?可能,有的人认为摔跤没有关系,只要能很快地爬起来!有的人认为就是不能摔跤,他始终鼓足干劲,小心谨慎,他也能不摔跤!在这里人们爱抄近路,不问它多么艰险,只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战斗的愉快。走路的时候,谁也不兴等待,没有这闲工夫,听哨兵和旗子的指挥,眼尖脚快,步步主动,自然形成井井有条的秩序。

⑤有几千年的古栈道,在神门与鬼门之间的石壁上还可以找到古人拉纤而过的绳印;有的路只有几分钟的历史:那桁架上的脚手,并没有因为它马上就要作废,就偷工减料。路的变幻正显示着工程进行的速度。有时早上出来中午回去,你明明爬过的山头塌了半边;狭路一忽儿就宽了,还铺上了沙石,日常往返的道路,没有两天是相同的。推土机可以开路,爆炸可以轰出路来,多少人的手脚,是路的开辟者。

⑥如果你不会走路,三门峡会使你作为一切艰难道路上的行者;如果你自信是走路的专家,不妨上三门峡来显显身手,说不定你会参与某些道路的创造,在那最最险要的峭壁上,也留下你一个坚实的脚印。

1958年

文本二:

缪崇群

①我已经走过很长很长的路,想象中的路也有很远很远。别人指示过我不少的路,在书上,在图画里,我还看见或意会过许多的路,路实在是很多,但我从来不能记忆那些路的名字(那些路都有名字吗?)并且也不知道哪条路是通达的,哪条路迂回?哪条路是正确的,哪条路分歧?……所有的这些路走到一个什么地方去?

②我跋涉,我奔跑,我踯躅,我趔趄……在那些不同的路上,然而我也不曾辨别过,哪条路是平坦的,哪条路是坎坷的;哪条路险阻,哪条路光明……

③甚至于我有时候全般地怀疑了:路在哪儿?路到底在哪儿?所有的路,莫非是骗人的,莫非是象征,仅只是一种象征吗?人和人为什么稀有着在一条路上的同伴呢?路果真是太多了么?每一个人都各自地走着他的一条路么?……

④刚才,我听见一个女人说:“当初,他总是和我并着肩走,我害羞,我催他走向先头,他不应,他唯恐这条路一下就会走完。现在,他总是把我落在背后,我请求他稍稍等待,我召唤他和我迈着同样的步子,他却毫不反顾,好像唯恐这条路不能赶快地走到尽头。”

⑤我沉思着:路纵然不是一种象征,路是什么呢?原来,世界上没有同样的一条路,也没有在一条路上并肩同行的人。

(选自《眷眷草》)

[注]《眷眷草》,现代散文集,缪崇群著,重庆文化生活出版社1942年8月初版。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