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Ⅱ

汉服,又名华服。狭义上,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广义上,     ,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的综合文化符号体系。历经数千年变更,汉服是民族历史、文化和精神的表征,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宝藏,与中华传统饮食、建筑和汉字汉语等共同构筑成恢宏的中华文化大厦。《春秋左传·正义》有言:“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人靠衣装”,     , 就像把厚重的传统文化穿在身上。着汉服的人,坐着,是一组文化修为的展柜;走着,是一阵人格魅力的和风。

汉服不是静态的出土文物,     。《礼记·曲礼上》记载:“为人子者,父母存,冠、衣不纯素。孤子当室,冠、衣不纯采。”在喜气洋洋的结婚仪式、青春飞扬的毕业典礼,汉服爱好者姹紫嫣红的背后彰显着礼义规矩。事实上,汉服轻形式重精神,雍容典雅,深邃灵动,体现了随心所欲不逾矩、蕴藉含蓄守太和的审美理想,蕴含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五行等价值取向,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