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二)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十六)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二十二)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师资队伍、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二十五)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集成电路和软件人才合理有序流动,避免恶性竞争。

(二十七)严格落实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积极开发和应用正版软件网络版权保护技术,有效保护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

(三十六)加强国内行业协会与国际行业组织的沟通交流,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内外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协作和国际标准制定。

(摘编自《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材料二:

除了量的增长,“中国芯”产业还在发生质的改变,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再到装备材料,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中芯国际、芯原股份等行业龙头上市,意味着集成电路正在加速“补链”。

除了规模不断壮大,我国芯片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也不断增强。一方面,我们生产的硅片已送到主要集成电路制造工厂做验证。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自己的生产线上使用国产装备和材料,帮助国产装备不断发现问题,改进问题,迭代优化。

积极寻求并购整合的机会,目标是打造国产集成电路设备材料平台。2017年万业企业以自有资金10亿元认购了首期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外延式并购,加强集成电路产业链整合。闻泰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67. 19%。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在于其收购的荷兰安世半导体实现并表,双方的协同效应不断显现。

(摘编自何欣荣、杨有宗《中国芯:把“补链”做实》)

材料三:

需要警惕的是:隐藏在背后,有创业团队的“浮躁”心态,有些核心队伍尚未成型,仅有“PP工”就迫不及待路演;也有部分地方政府的“砸钱”心态,认为重金布局总能成功,却可能空耗人力物力财力;更有企业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即便不成功,也有大厂接盘。烂尾所带来的财政浪费不说,多地项目之间上演“抢人大战”,导致优质资源被分散,一些龙头企业单体竞争力反而被削弱,不利于我国芯片行业长期发展。分析目前烂尾的几个芯片项目,背后其实有共性:技术过于依赖“外商购买”,投资地方政府“一头热”,牵头方并非是在行业模爬滚打数十年的中坚稳定力量。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芯片产业格局中,我国处于不对称竞争态势,人才、技术、产业生态均与发达国家有一定距离,无论哪一项要形成竞争优势,都比资金更难,都需要长时间布局。材料、设备、设计工具……每个细节都是对工业基础积累的考验。

更需要注意的还有,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完成芯片所有产业链。在这个高度全球化分工的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需要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的原则,积极利用全球资源,深度融入全球产业生态体系中。

(摘编自周琳《警惕芯片项目“烂尾”》)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