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蜀国谋士马谡曾多次出谋划策,有功于国,与诸葛亮情同父子。诸葛亮伐魏,马谡主动以全家性命立下军令状,去坚守街亭,结果却失守,导致伐魏失败。诸葛亮要杀掉马谡。有人说:“从前楚国杀掉大将成得臣而让敌人晋文公心喜。现在天下未定,而杀掉有智谋的大臣,这不是削弱自己而让敌国得利吗?”诸葛亮流泪说:“孙武能够制胜天下,是因为他严明军纪。不守军纪,怎能取胜!”马谡认罪愿受处置。杀掉马谡后,诸葛亮吩咐按月给予马谡家属禄米。又想到刘备在白帝城临死前曾叮嘱他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现在果然应了刘备的话,于是懊恼自己不知人而请求自贬丞相之职。

上述材料中,马谡、诸葛亮两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白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