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重大贡献,是根据中国国情来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光辉范例。“一国两制”的构想是一种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是和平解决香港问题的一把金钥匙……谈判桌上折冲樽俎,归根到底是一种综合国力的较量;撒切尔夫人在回忆录中也说:“香港谈判不是也不可能是英国胜利,因为我们同对手相比力量悬殊,对手又不肯妥协让步”……香港虽然被英国占领了近百年,但香港与大陆的联系却从未间断。大陆想念着香港,香港思恋着故乡,血浓于水,根连着根。

——摘编自李晓平《香港问题和平解决的现实条件》

材料二:1988年4月,居住在北京的华国强收到了台湾八叔写来的一封家书:“现在开放探亲,等你国华弟学业告一段落,我会搭机直飞北京,探望所有的亲人。去年我已从学校退休,身体很好,平时出去运动外就是看书习字,或是指导你弟弟妹妹功课,有时看看故乡亲人寄来的信和照片,以慰思乡。”

——摘编自张丁《家书中的改革开放记忆》

材料三:2022年5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的两岸首场巡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展,以“艺‘述’家”为主题,从两万多幅两岸暨港澳等地区的少儿画作中精选280幅优秀作品展出。孩子们眼中的“家”是穿行台湾花东纵谷的普悠玛号,是广西桂林象鼻山的美景,是台湾平溪的天灯祈福,是湖南长沙的一碗剁椒鱼头……

——据新华社5月27日电整理

请回答: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