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下列各项中字音、字形和词语解释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A、在西洋,如有一位朋友写信说他将要“带了他的家庭”一起来看你,他很知道要和他一同来的是哪几个人。在中国,这句话是含胡得很。我们中国“(读hé;意为全,总共)第光临”虽则常见,但是很少人能说得出这个“第”字究竟应当包括些什么人。
B、中国人在感情上,尤其是在两性间的矜持(矜,读音jīng;矜持的意思是庄重,严肃)和保留,不肯像西洋人一般的在表面上流露,也是在这种社会寰局中养成的性格。
C、从个人说这个世界不过是个逆旅(意思是旅馆),来不是由于自己的选择,来了之后又不得任意搬家。这里又划出不同文化的区域,有着不完全一样的规律,但是有规律这一点却并无轩轾(读音xuānzhì)。
D、残酷与否并非合礼与否的问题。“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饩,读音xì;饩羊,指杀而不烹的羊,用于祭祀)。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恻隐(意思是担忧,忧虑)之心并没有使孔子同意于取消相当残忍的行为。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