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下列对《乡土中国》中出现的概念阐释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差序格局——每个人都是他社会影响所推出去的圈子的中心,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如同一轮一轮向外推的波纹,关系愈推愈远,人情也愈推愈薄。每个人与众人交往,这里的众人不是平等的地位,而有着亲疏远近的差别。
B、道德观念——一种在社会里生活的人自觉应当遵守社会行为规范的信念,它包括着行为规范、行为者的信念,它的内容是人和人关系的行为规范,是依着该社会的格局而决定的。
C、同意权力——社会分工的结果使得人与人之间必须合作,于是发生了权利和义务。为了保障自己的权利,督促别人履行义务,这就发生了共同授予的同意权力。这种权力的基础是社会契约,社会分工愈复杂,这种权力也愈扩大。
D、礼治秩序——礼是社会公认合式的行为规范。合于礼的就是说这些行为是做得对的,对是合式的意思。礼治秩序是指用礼来维持的社会秩序。礼不需要有形的权力机构(如国家)来维持,维持礼治秩序的力量是传统。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