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下列对课文内容的解说,有误的一项是( )
A、《沁园春·长沙》上阙描绘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湘江寒秋图,并即景抒情,提出“谁主沉浮”的问题。下阕回忆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抒发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以设问结尾,巧妙回答了上阙的问题。
B、《念奴娇·赤壁怀古》通过对古代战场壮美景色的描绘,对风流人物雄才大略、丰功伟业的追念,全诗借景抒情,曲折地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功业未成的忧愤心情。
C、《拿来主义》批判的矛头指向当时政府卖国投降政策和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鲁迅善用“大宅子”“鱼翅”“鸦片”“姨太太”等形象的比喻来论证道理,语言嬉笑怒骂,妙趣横生。
D、《故都的秋》采用“横式结构”,从故都“秋晨”“秋槐”“秋蝉”“秋雨”“秋果”五个方面,采用“摹绘”的修辞手法形象写出秋的声色味及情状,表现了“故都之秋”的“清、静、悲凉”的特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