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I

吴越间乡镇的标志,不仅有小桥流水、枕河人家,还应有苏州评弹。于____之世,有闲听评弹,无事品雅韵,自是无上的享受。因为方言的局限,使评弹的传播仅限于苏浙沪小范围地城里,但方言的特点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如果将京剧比作花中牡丹,那评弹就是茉莉花了。评弹演出的舞台不用布景,没有道具,仅一桌两椅。男女演员分着长衫旗袍,淡妆素服,清雅脱俗。评弹的发轫开白,总是那么冷静从容,____舒卷风云,謦欬之中吐露因缘。没有红氍毹,照样可以敷演历史春秋,唱尽上下五千年;没有铜锣鼓,同样可以表现金戈铁马,曲传忠义节烈心。(),里面桃李芬芳,曲径通幽,一旦走进去,便不知来路。而它的伴奏乐器也仅有小三弦和琵琶,八音中应该属“丝”,其音色绝无京胡的高亢奔放和____。评弹的乐器演奏,也没有夸张的动作,一切只在指尖,____,自然和顺,却在并不宽广的音域里以自己温和的旋律伴随演员动情的传唱,赋予评弹以音乐的生命。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